蚌埠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蚌埠多个小区尝试多种方式阻止电动车上楼和飞线充电

来自:bb.zhuangyi.com日期:2021-05-20 10:27:13
电动车停放乱、充电难,电动车充电不规范安全隐患大,这是最近很多社区居民热议的焦点话题,尽管对如何使用电动车,如何规范停放、安全充电等问题大家已达成共识,但是依然有不少电动车乱停乱放,进楼道,飞线充电的现象,为何治理电动车充电乱象这么难?为何人人都知道不安全但仍在进户停放、私拉电线充电呢?

电动车停放乱、充电难,电动车充电不规范安全隐患大,这是最近很多社区居民热议的焦点话题,尽管对如何使用电动车,如何规范停放、安全充电等问题大家已达成共识,但是依然有不少电动车乱停乱放,进楼道,飞线充电的现象,为何治理电动车充电乱象这么难?为何人人都知道不安全但仍在进户停放、私拉电线充电呢?

不喜公共充电桩,各有各的理由

“我也知道回家充电不安全,但是没办法啊,电动车需要充电,小区的投币充电太贵,而且总觉得充不满,没骑多远又没电了,听说这样还伤电池。”在蓝天城小区,电动车车主王女士说,自己尝试了几次在小区的充电车棚内充电后,总觉得电动车“吃不饱”,跑起来“没劲”,在车棚花了钱却充不满电,于是,自己还是拎电瓶回家充电,心里踏实。

“我们小区也安装了充电站,但是要手机扫码,对我们这么大年纪的来说,操作有点复杂,不如自己家里充方便。”家住工农新村的居民张先生说,自己眼花了,手机用得不太麻利,平时只能接打电话,扫码充电自己不咋喜欢用,还是觉得直接插电充电更方便。

“大家不都是这样充电吗?我把电动车电池搬回家充电,充满就拔了,也不会过度充电,也不会充不满,公共充电桩只适合快充、应急。”住在甲天下小区的贾先生认为,公共充电桩只能应急充电,属于快充的充电方式,损伤电池,从个人喜好来说,他更喜欢把电池拎回家,觉得这种充电方式电流更平稳,充电效果更好。

探访:车辆挤进楼道,飞线充电并非个例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居民小区,发现乱停放电动车、飞线充电的现象仍然存在。

丽都园小区内虽然有多个停车车棚,但是电动车乱停放的现象依然普遍。很多居民为了方便,直接将车停在自家单元楼下,还有的居民直接将车停进了单元门内。“放在外面风吹日晒的,停进单元门里好多了,不然整个车都被晒得滚烫,坐垫都烫屁股。”尽管楼道的空间很逼仄,但一位居民回家时还是直接将电动车推进了单元门内,说自己图的就是这一方阴凉。

这种现象在这个小区内不是一两例。在另一个单元内,记者看到,本来就狭窄的通道前东西两侧各停了辆电动车,空间几乎都被占了,行人只能通过一条“薄溜溜”的通道进出,稍胖一些就得侧身才能通过。

“我们小区租房子的人很多,电动车也多,虽然街道、社区多次来人查看劝导,飞线也剪了不少,但还是有居民自己偷偷拉线充电的。”一位在路边闲坐的居民如此向记者反映,因为有了公共充电桩,如今“飞线”充电的少了很多,但也有些顽固派把飞线充电做得更隐蔽了。

记者在这个小区内发现,老旧小区内各种电线密密麻麻,那些私拉的给电动车充电的飞线,获得了更容易隐蔽的条件,乍一看很难捋出头绪,而且为了不轻易暴露,飞线的主人也会将插头、电瓶等设备藏得更隐蔽。有的电线从三楼拉至一楼,有的是从窗口拉出,还有一些电线错综交叉着。在一单元楼下,记者注意到,两辆电动车同时从窗口拉出电线,在飞线充电,电线长十多米,且毫无保护措施。

在金鼎皇庄小区二期,不仅公共充电桩前停满了电动车,多个单元门的门前,也停放了大量的电动车,小区西北处的一个单元楼栋前,记者看到有电动车正在“飞线”充电,尽管一米开外就是小区的公共充电区域。

举措:多个小区尝试阻止电动车上楼、飞线

与老旧小区不同,新小区的电梯给电动车乘梯入户创造了条件,尽管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尽管小区大多数业主都表示,从安全角度考虑反对这种行为,但仍有人枉顾自身与公共安全。

目前,我市一些小区已经开始尝试各种方式,杜绝电动车进户。

“我们都是安排各栋楼的楼管加强巡查,发现一起劝阻一起,还有通过监控室的监控,一旦发现有人骑电动车进电梯,会立刻派人去劝阻,并协助业主把电动车推下楼。”恒大御景湾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都是靠人力劝阻电动车进电梯入室,绝大部分居民都很配合。

除了这种用人力劝阻的方式,我市还有一些小区已经尝试安装了报警装置,碧水湾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小区用2部电梯做了试点,安装了电动车进电梯报警系统。

“只要有电动车进电梯,摄像头就会拍摄到并语音播报。这种系统确实有效果,对电动车上楼现象起到一定遏制作用,但目前还没有在小区内推广。正在和业委会协商、沟通看下一步怎么办。”通过物业工作人员的演示,记者看到,只要有人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内,这个报警装置会立刻发出警报,并且电梯门不会关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经有一些居民小区为了阻止电动车进梯入户而安装了这种装置,观澜御湖世家、天湖国际等小区都已经安装了电动车进电梯报警装置。

提醒:使用不当,后患无穷

“这几年,随着充电桩越来越普及,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的现象大为改观,尤其是老旧小区。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确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一些居民认为充电桩充不满电、损伤电池或者喜欢拎电瓶回家充电,这些误解和习惯不是一两天可以强行打消,社区、物业,不停地上门劝导、解释,才有一点改变。”黄庄街道环境与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闵莉告诉记者,从2年多前,街道、社区就开始大规模地在各个居民小区里安装集中充电桩,物业还在单元门附近以及电梯门上贴有电动车禁止上楼的提示,长时间的潜移默化、引导,居民的观念、习惯才逐渐被转变。(完)

“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非常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一旦使用不当,后患无穷。”街道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居民,私拉的电线长期遭受风吹雨打后,外层胶皮易老化发生短路,引发安全事故,而室内充电则易引发电气火灾,楼道内电动车堵塞安全通道,一旦发生火灾,住户疏散逃离都会受到影响。同时,居民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电动车、充电器和电瓶,充满电后要及时拔掉充电器,不能长时间处在充电状态。(蚌埠新闻网记者 陈瑶 文/图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