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加快推进蚌埠老旧小区楼房安装电梯工作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21-01-12 15:44:24
一个按钮,就解决了爬楼的麻烦,对于不少市民来说,电梯已成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但仍有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由于楼栋没有电梯,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一个按钮,就解决了爬楼的麻烦,对于不少市民来说,电梯已成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但仍有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由于楼栋没有电梯,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针对这一难题,市政协委员夏天、张勇提出,要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楼房安装电梯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心声——老旧小区“盼”电梯

“部分老人家庭居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里,没有电梯,上下楼极不方便,想换房又难以承受高房价的压力,只得望楼兴叹,严重影响生活品质。与此同时,老旧小区内还居住着残障人士,生活也十分不便。”夏天委员在《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楼房安装电梯工作的提案》中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到来,电梯不仅影响了人民日常生活品质,还涉及一系列养老问题。

夏天根据前期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均已专门出台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并积极开展此项工作,极大地方便了老旧小区居民和残障人士出行。但这项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在我市推进缓慢,主要原因在于业主意见难统一、加装电梯相关政策限制多、资金筹措难。“市场上安装一部外挂电梯综合费用在数十万元,而房屋维修基金申请程序复杂。”夏天说,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

为推进此项工作,夏天建议,我市应在全省率先推进增设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加快老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步伐,进一步优化申请、审批等流程。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加装过程中,必须有监管部门介入,增设的电梯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以及相关标准和安全技术规范,确保建筑功能合理、结构安全,对环境影响最小。

而在资金方面,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可参照其他城市做法,政府提供一定经费补贴,受益居民分摊一部分费用。

现状——既有住宅共增设电梯9部

接到提案后,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对提案予以答复。

根据“十三五”规划安排,我市从2016年至2020年,改造完成老旧小区266个,建筑面积719.0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7万户,完成投资12.9亿元。截至2019年底,我市已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020年,我市共排查上报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4个,建筑面积56.8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612户,计划投资7884.7万元。

就现状来看,2017年以来,我市既有住宅共增设电梯9部。其中,除干休所增设电梯7部外,2018年6月,因龙子湖区学林鸿居小区二号楼居民中老年人较多,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有5人,经该楼住户协商后,一致同意集资加装电梯,目前该小区已增设电梯2部。

随着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增设电梯日益成为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要求,经广泛征求意见后,2018年,我市出台了《蚌埠市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增设电梯实施意见》(蚌治改办〔2018〕6号),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条件、资金筹措、报建程序、后期管理等做出规定,同时明确市住建、规划、质监、国土、公安消防等部门职责。

2019年,省住建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中明确了增设电梯工作的基本原则、实施程序、审批和监管、保障措施等。这两个文件的印发为我市开展该项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下一步——设立试点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个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不仅涉及技术问题,更多的是社会问题。其中,技术层面涉及小区是否近期要改造、小区房屋质量结构情况如何、电梯加装的技术选择等。社会层面涉及群众意见是否统一,建设费用如何分摊,维护成本、物管成本如何承担等。

市住建局指出,经过调研,加装电梯需满足一系列条件。首先,改造意见要统一。不仅是本楼内的居民要同意加装,而且需要小区内或者利益相关楼栋群众同意。由于群众普遍存在的需求不同,能否得到所有业主的认同,这是最大的难题,必须征得所有居民同意后才能实施,而在其他城市推广过程中,这个矛盾也是最突出的。

其次,改造要有资金。《蚌埠市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增设电梯实施意见》(蚌治改办〔2018〕6号)文件中对增设电梯资金来源的四种方式进行了明确,即业主出资、单位出资、共维基金、政府补贴。

2018年,合肥市印发《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市级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加装电梯补贴资金按20万元/台予以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50%。目前,我市还未出台相关补贴政策,这也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较难推进的原因之一。

另外,改造条件要具备。老旧小区道路比较狭窄,楼间距较小,房屋结构较复杂且年限较长,加装电梯可能会影响部分楼层居民的通风、采光,甚至结构安全。

最后,改造规划要长远。因城市规划原因,一些老旧小区即将面临拆迁,如果电梯建好后,马上又面临拆迁,容易造成极大的浪费和引发群众的怨言。

即便困难重重,我市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加大宣传,对有增设意愿的小区做好政策解答、问题协调及手续办理等。简化办理流程和审批手续,推进成立联合指挥办公室,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立试点。要求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辖区,每个辖区至少上报一个加装电梯试点项目,并列入年终目标考核。(蚌埠新闻网 )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