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绿植上墙 蚌埠探寻小区绿化与停车双赢之路

来自:bb.zhuangyi.com日期:2019-05-08 09:20:38
对于很多老旧小区来说,绿化与停车已经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矛盾。要让小区美起来、靓起来,就要增加绿化面积,停车的空间就会缩水,“有车族”不干。要给私家车创造更多的停车位,缓解停车难,停车位的数量就要扩张,而实际上很多时候停车位都是占用了原有的绿地,“无车族”对此一直颇有怨言……鱼和熊掌能否兼得、二者是否可以兼顾?

绿化爬上墙,小区颜值提升

近日,蚌山区工农家园小区试点了立体绿化,让绿化上墙,试图用这种方式,节约空间又保证小区绿量,绿化和车位不必抢空间。立体绿化,是指充分利用不同的立地条件,选择攀援植物及其它植物栽植并依附或者铺贴于各种构筑物及其它空间结构上的绿化方式,包括立交桥、建筑墙面、坡面、河道堤岸、屋顶、门庭、花架、棚架、阳台、廊、柱、栅栏、枯树及各种假山与建筑设施上的绿化。

为此,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小区的几处墙面上像做了画框,一棵棵绿植构成了画中的风景,丰富的造景、斑驳的色彩,植物种植层次分明,烘托出了绿化景观氛围,让整个小区的围墙墙面都鲜活起来。最醒目的还要数离小区中心广场不远的一面墙,远远就能看到这面巨幅“画作”,整面墙体全部被绿植覆盖,就像穿上了一件绿色的外衣,不仅吸睛,视觉上也营造了清凉、舒爽的感觉。

记者随机采访了小区的居民,不少居民对这种立体绿化的方式点赞。在楼下散步的刘先生说:“以前只看过爬墙虎上墙,这么多种花一起上墙还是第一次见。”

市民张先生的车停在了立体绿化的墙面下,“以前冷冰冰的墙,现在就像开了个窗户,能看到里边的花花草草透了出来,好看,进进出出看到了,心情立刻好很多。”

不少居民表示,立体绿化看着挺新奇的,绿植上墙确实提升了小区的“颜值”,但希望后期的养护也能跟上,不要“烂尾”。

停车难由来已久,无奈缩绿化增车位

工农家园小区2004年交付使用,目前有1500多户居民。红旗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王玉凤告诉记者,因为建成较早,小区缺乏停车规划。这几年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小区里能停车的地方越来越难找,“能停车的地方都停满了,根本不够用。”

抢不着车位怎么办?很多回来较晚的居民只好“见缝插针”,有的堵在了楼门口,有的横在了便道上,便道停满了停主干道,还有的干脆停到绿地上,横七竖八,小区的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也经常被堵死。

“小区老年人多,万一有个什么突发情况,连救护车都开不到楼下。”很多居民对此忧心忡忡。王玉凤说,去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小区整体升级改造,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居民代表之间就有争论。有车的居民希望缩减小区绿化带,腾出空间多建一点停车位。无车的居民则希望增加绿化面积,多一点休闲空间。经过前后几次讨论,街道和社区拿出了解决方案,重新布局绿化带,拓宽小区主路和停车空间。“缩减了一部分绿地面积,也是无奈之举,如果停车问题不能缓解,车辆乱停,公共绿地还是会因为停车一再被车辆损毁,没法得到保护。”小区改造后,车位数量增至232个,停车空间增加了,但绿地面积缩水了。如何再把绿化面积提上去,一直是社区管理中想要突破的难题。

缩水绿量补回来,空间争夺有无解决之道?

小区绿化不仅要不断满足居民对于绿色的需求,也要满足居民的“绿色审美”要求。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工农家园建设墙面绿化面积93平方米,其中包括立体植物墙和立体花框,种植适合本地生长的植物,比如鹅掌柴、花叶蔓、粉掌、满天星、孔雀草等。其中观花类植物1230棵、观叶植物1000棵、绿植3900棵。

好绿化还得有好“养护员”,据介绍,工农家园的立体绿化采取了智能浇灌系统,根据日照强度、土壤湿度等因素,自动调节苗木日常用水的需求量,能有效降低后期养护的人工成本,而且这种立体绿化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城市三维立体空间,视觉感较强,还能够贮存雨水,维持城市碳氧平衡,减少粉尘和噪音,对抗PM2.5。

要停车位还是要绿化?有些小区“毁绿”建车位、扩路,也有小区为“绿”探索,比如推出绿地认养、保树省地等措施,提供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改造方案。对于小区停车空间和绿化空间争地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有居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采访中,工农家园小区的居民胡先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立体绿化是好的尝试,但这只能是小区绿量的补充,它绝对不能替代小区公共绿地,不能因为绿化能上墙了,就把所有的地面绿化都铲除做停车位。”胡先生认为,针对占绿停车,如果能有相关法规把标准统一,改建的时候有规可循,会减少很多矛盾。胡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法规,写明在改建停车位时应至少保留多少总体绿化面积、保留多少屋前绿化面积、拓宽不得超过多少范围、哪些地方的绿化不得铲除、应按什么标准补绿等细节,给老小区的停车位升级改建指条明路。

“合理改善小区绿地布局,以增加停车位的做法应得到鼓励。但绝不能一味增加停车空间,而让绿地大面积缩水。”蚌山区住建交通局绿化所所长陈永志告诉记者,为平衡绿化与停车之间的矛盾,园林绿化部门鼓励社区采用墙面绿化、屋顶绿化、阳台绿化等立体绿化方式,增加绿化覆盖率。“老旧小区改造不应该以牺牲一方的利益来满足另一方,如何能让两方的利益都得到保障,立体绿化是我们做的一次探索,如果试点成功会广泛推广。但公共绿地仍然是绿化体系中重要的部分,立体绿化无法替代。”蚌山区住建交通局绿化所所长陈永志介绍,工农家园试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后,虽然停车空间增大了但绿地面积缩水,针对平面绿化可用地较少的情况,他们想到了植入立体绿化的新元素,实现绿化发展模式的“双向突破”。目前,工农家园立体绿化试点项目创新度高、工艺复杂,种植和养护等专业技术均属皖北城市领先水平。作为园林绿化部门,希望借此次试点的经验,推广立体绿化,为老旧小区提高绿量、提升环境水平找出一条可行的发展道路。(蚌埠新闻网)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